Uprooted

为了死亡……(原创)

“又是暴动,这得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?”

“结束不了,孩子,还记得我以前给你讲的神话故事吗,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了,但是这一次它没有被关上。”

    我不记得这些事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外面熊熊燃烧的大火,和那些撕心裂肺的尖叫好似从来没有停止过。

    很久以前科学家们研究出一种能使人永生的方法,于是自那以后每个人都在拼命的努力赚钱,然后获得永生。一段时间后,永生的人越来越多了,这些能永生的人却逐渐变得懒惰,在他们的世界里,永生不过是他们炫耀的资本,生存成了唯一的权力。

“孩子,收拾收拾行李,我们必须得离开这里了,总有一天这里也会变成一片废墟,我们必须立刻离开!” 我没想到还是会有这么一天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养母,一位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,当整个星际的人都获得永生的时候,她却果断的放弃了,但她从来没有告诉我为什么,我只知道她一直在追寻着什么,可能是宇宙中最本源的秘密吧。

“那我们去哪里呢?”

“去一切开始的地方,在那里我们也许会知道所有的答案。”

    传说,在潘多拉的魔盒里,最后被关住的是“不切实际的愿望”。我并没有理解,为什么不切实际的愿望会比之前放出来的贪婪、虚伪、诽谤、嫉妒、痛苦要可怕的多。看着外面硝烟四起,听着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尖叫声,哭喊声,咆哮声……我知道了,不切实际的愿望,是所有这些可怕事物的根源。

     很快我们就坐上了一架飞船,飞向了茫茫无垠的宇宙之中,远离了那些狂躁的灵魂。

“我们真的要离开这颗星球吗?”我忍不住问了一句,想到着我还没有进行永生手术,离开就意味着死亡。

“是的。没事儿,孩子,我们需要去一切开始的地方,我想那里更适合你的成长。”

“哪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?”

“地球,earth”

飞船航行在一片黑色的虚无中,本应冷寂的宇宙反倒透出一丝平静与安详。我在养母的一摞书中拿起了一本旧得泛黄的画册,

“我可以看看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可得好好看看……”

翻开,一股清凉的味道在空气中慢慢晕开,这幅画是由一片片树叶组成的,凝视的这幅画久了,就隐隐约约看见是一片山谷,掩映在绿树繁花下。

“这是地球吗,母亲?”

“是的。好了,看,我们到了。”

飞船俯冲下一颗蔚蓝色的星球,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过,书上说地球上的天是蓝色的,水也是蓝色的,四处都有繁花翠叶,每个角落里都充斥着鸟儿的欢声笑语。我是多么向往这么一个地方啊!可是这仅存在于想象之中的幻境,终究只不过是可笑的憧憬。几百年前人们逃离了地球,偏体鳞伤的地球,那里,曾是几千年以来人类一直栖息的家园。

“我们不需要穿上宇航服或者带上氧气瓶之类的吗?”我看着已经准备出仓的母亲。

“不需要,放心,下来吧,这里本来就是我们生活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我拉着母亲的手下了飞船,来到地面上呼吸着第一口来自地球的空气,一种浸润心肺的清凉穿过血液,洗涤着灵魂,我闭上了双眼,冥冥之中,我有一种感觉,感觉灵魂游荡到了宇宙的心脏,时间,空间,一切的一切都在宇宙的幽黑之中化为平静与虚无,化为宇宙神圣的寂静中一丝惟微妙的清凉,如此刻,如未来。我想将灵魂从这笨拙的躯壳中抽出,以游历整个宇宙。

“什么感觉?”母亲微微提了一下嘴角。

“嗯。……”我环顾着周围的绿树,凝望着蓝天上飘动的白云,听着来自自然的天籁之音。

“妈妈,这是你在寻找的吗?”

“唔,是,也不是。这种东西永远都无法找到,但值得永远追寻。”

“那你当年为什么没有选择永生?”

母亲轻笑了两声,没有说什么,然后放下了一个飞行器,带着我来到了那本画册中的山谷。在那里,我们开始过上了最原始的生活,我真的好想永远活下去,但我深知这是不可能的,于是我开始抓紧时间做我想做的,想追寻的,我记得那种清凉带来的感觉,我想把它画下来,把那种感觉画下来,就像那本画册……我开始一次又一次的尝试,母亲说,我正在把我的生命变得有价值,我没多想什么。

    很多年过去了,母亲老了,我也老了,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气息,我开始恐惧,我担心我不能在我有生之年完成我的追寻之路,我害怕有一天母亲会离开我……

“你真的不后悔没选择永生吗,母亲?”

     母亲缓缓地摇了摇头,

“孩子,慢慢的你会发现你需要死亡。因为死亡,人才会奔跑,才会向着某个方向不停地追寻……”

    不管怎么逃避,这一天还是会来,整个房间都充斥着死亡的气息,我害怕地伏在母亲的床边,眼泪早已被恐惧吸干,可母亲却微笑着看着窗外的天空,她轻轻地拂着我早已灰白的头发,缓缓地吐出一个个字作为安慰:

“知道吗……害怕死亡……是因为不想承受告别的痛苦,但是……没有告别,就没有回忆……也难以追寻到……那种清凉。”

     我沉思良久,却依然拗不过恐惧与痛苦,我甚至不敢直视母亲的眼睛。

“母亲,你能再回答我一个问题吗?”

“好啊。”

“你说,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?”

她顿了顿,

“为了死亡…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4)